中廣網北京12月6日消息(記者沈靜文)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導,屋漏偏逢連夜雨,這句話來形容眼下的歐元區國家,再合适不過。歐債危機遠未解決,遠隔重洋的信用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又有大動作。北京時間今晨5點27分起,總部設在紐約的標準普爾連續發表多篇聲明,將15個歐元區國家的主權信用評級列入信用觀察負面名單。

  被"負面觀察"的15國中,破天荒地包括了德國、法國、荷蘭、奧地利、芬蘭和盧森堡六個評級為"AAA"的國家。這些國家在今後90天內被降級的風險高達50%。歐元區未被點名的國家僅有兩個,其中塞浦路斯在此前就已被"負面"觀察,希腊則早已被定為垃圾級。美國,希腊,義大利,葡萄牙,比利時……倒在標普槍口下的國家不計其數。即便如此,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經濟問題專家劉明禮認為,今天上演的一石15鳥,也實屬罕見。

  劉明禮:這次標普的評級調整和以前有明顯的區別,以前是一個國家一個國家的評級的下調,這次是把這個歐元區15個國家評級信用點一起定于展望,這次標普也有明確的表示,因為以前評級展望負面以後,一般是在三個月左右時間來爭論它的調整評級,這次在歐盟峰會以後,標普就會進行評級的調整,所以說標普的目標還是比較明顯的,就是12月9號歐元區峰會要談一個切實的成果出來。

  槍口下的歐元區,人人自危。毫無疑問,標準普爾作為金融投資界的公認標準,被標普信用降級,對任何國家的經濟來說,都是當頭一棒。標普的影響力究竟從何而來?募旗匯金陽光私募基金投資總監周思這樣解釋:

  周思:標準普爾有一個相當強大的分析團隊,大約有1300人左右,而且這些團隊的經濟學家都是在金融行業的,經驗非常豐富的,名稱非常高的,所以說這么多年來,標準普爾其是是本著讓投資者知情這樣一個精神,某種意義上來說標準普爾還是非常公正的。

  標普聲稱,將評估 定于9號舉行的歐盟領導人會議是否取得成果,並以此作為是否對有關國家實施降級的主要依據之一。就在標普發布聲明之前,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又一次表達了對歐洲債務問題的關注。

  卡尼:歐元區度過難關對我們來說至關重要,我們從自己的經歷中獲得了一些想法和經驗,與歐元區國家分享。我們也會繼續這么做。

  白宮昨天發話,美國財長蓋特納今天訪問歐洲,標普的評級聲明躋身其中,標普和美國政府為何如此默契?周思表示,儘管以"公正"起家,但標普的一些決策並不單純。

  周思:美國政府也會參照標準普爾的一些評論和報告,同時作為一個公司,在行業中具有這么大的國際影響力它也會保持自身獨立的同時,成為一些相關的利益集團包括政府的金融工具,我們舉一個最大的例子,標普多年給予美國國債的評級是非常高的,裁量全球的市場大家可以看到,美國的國債很強,而且讓美國的金融界表現出來非常霸道甚至傲慢,但是反過來說,標普在今年8月6號也曾經把美國的主權債務從AAA級調成AA+的,所以它跟美國的政府既有巧合也有實事求是,所以整個事件偶然性裡面有它的必然性,而必然性就是歐元區財政的不統一,要想不下調評級,或者是下調評級比較少,就需要12月8號和9號即將到來的歐盟峰會能夠真正做到各國的財政統一。

  那么,被寄予厚望的歐盟領導人會議,能否取得預期成果?劉明禮直言,很難。

  劉明禮:因為現在債務危機迫在眉睫,市場非常希望能夠拿出迅速有力的解決方案,目前有兩種選擇,一個是發行歐元區債券,另外一個就是歐洲央行明確的采取量化寬松的貨幣政策,按這兩個方案目前看德國得是反對的,所以說指望這次方案能夠拿出一個立竿見影的效果措施來,我覺得還期望不要太高,這次峰會可能還是進行條約的一個調整,將來實行更嚴格的內部的內政監管,著眼於長遠,未來一個長期的調整。

(徐美寶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p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