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顯示俄羅斯將同金正恩領導下的朝鮮進一步發展關係。俄羅斯表示,剩餘的10億美元債務是在朝鮮作為蘇聯從屬國期間積累的,這筆債務將用於能源和教育協議,以及發展援助。

在朝鮮領導人金正日去世後,一些國家正尋求同朝鮮重新建立聯繫,他們希望朝鮮新領導人會採取措施結束朝鮮的孤立和貧窮。據分析,基礎設施協議將佔俄羅斯對朝鮮投資當中的重要部分,包括鐵路和輸電線路的建設。俄羅斯科學院朝鮮蒙古研究部門的負責人亞歷山大·弗倫特索夫說,俄羅斯還考慮修建通往韓國的輸氣管道。他說,雖然南部朝鮮對立,但毫無疑問,朝鮮對輸氣管也很感興趣。不過弗倫特索夫說,雖然現在不會實施輸氣管道項目,但是削減債務協議是個成功;首先,協議改善了同朝鮮的經濟合作,會逐漸增加俄羅斯在東亞地區的影響。

朝鮮在過去一直利用其重要的經濟和政治支持者中國同前蘇聯搞平衡。1991年蘇聯解體,此後20年期間,俄羅斯和朝鮮關於債務問題的談判一直停滯不前,去年前才開心新談判。俄羅斯急於在經濟發展迅猛的亞洲擴大影響力。最近俄羅斯在靠近中國和朝鮮邊境的地方主辦了亞太峰會。

俄羅斯出口一半是面對歐洲,但是在歐洲發生債務危機後,俄羅斯政府希望加大對亞太地區的出口。目前俄羅斯的亞太出口佔總出口的1/4。在弗拉迪沃斯托克舉行的亞太峰會上,壟斷出口的俄羅斯天然氣公司同日本簽署了天然氣出口協議草案,通過俄羅斯在太平洋的港口出口液化天然氣。該協議無疑對穿越朝鮮的輸氣管工程前景是個打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p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