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音樂被稱為梵音又名梵唄。佛教音樂開始於梵唄,而梵唄即印度五明之中的聲明這種梵唄音樂隨著佛教傳入中國後,便發展出六章漢語梵唄。使得從西域、天竺傳來的「梵音」開始適用於漢語詠唱佛教音樂,旋律优美,婉轉動聽,其寧静、清淡、脱俗、高雅、獨特風味淳厚,其表達情感,是其他音樂所不能替代的。

若追溯時間佛教音樂起源於印度吠陀時期,梵,來自印度語,是「梵覽摩」的略稱。據《佛光大辭典》:「梵,表清淨之」。「」,又作唄匿、婆陟、婆師。意譯為止息贊歎。以音韻屈曲升降,能契於曲,為諷詠之聲梵土之法曲故稱梵

約於東漢明帝年間( 5875 )佛教傳入中國時。使來自印度與西域的佛教音樂,摻雜了中國民族民間音樂的素,因而中國佛教音樂既含有中國民族音調,又含有印度或西域少數民族音調。到隋唐時期隨著佛教各宗派的繁榮,佛教音樂也達鼎盛階段。中國佛教音樂史大致可分为四個階级:一、佛教初弘期的“西域化”階段;二、自東晋至齊梁的貨北及多样化階段;三、唐代的繁盛及定型化階段;四、宋元以降直至近代的通俗化及衰微阶段。 

擬欣賞者, 不妨參考下列網址:

1) http://buddha.goodweb.cn/music/  或 http://buddha.goodweb.cn/music/music01.htm

2) http://www.buddhist.idv.tw

3)"醒來"之佛樂欣賞,則可參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er-jdp9jeY

另, 我國學者開展佛教音樂方面的研究歷史大約只有半個世紀之久。上世紀50年代,楊蔭瀏、潘懷素等學者對智化寺音樂及湖南佛教音樂所作的調查與研究,成為當代最早的研究成果。但其後佛教音樂研究中斷了20餘年。上世紀80年代初,佛教音樂研究得以恢復。

(徐美寶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p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