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猝死

常見的猝死原因有冠狀動脈硬化、肥厚性心肌病變、擴大性心肌病變、心肌炎、及一些易引發心律不整的疾病及猝死家族史等。耕莘醫院新店總院急診部主任楊忠謀表示,天氣冷時小腦、腦幹中風或是呼吸問題、食道逆流、飲食噎住等,也都會造成意外猝死的情形。

若發現喉嚨被食物卡住時應如何處理?楊主任表示,最好的辦法就是趕緊就醫,而非在家嘗試各種方法來取出異物。此外,像是用灌水等方式也不建議使用。此外,有些長者有習慣性在半夜起來吃飽飽的再睡,小心會引起食道逆流。楊主任表示,老年人的食道與胃中間的括約肌功能變差,導致有食道逆流的情形,有食道逆流的情形通常會有吸入性肺炎或者隔天起來時覺得喉嚨乾乾的,而僅有少部分的人會因此而意外猝死。老人有痰卡在喉嚨的話,會在睡眠中則因呼吸衰竭而慢慢缺氧。

在食物上噎到而導致意外猝死,楊主任表示,小孩在吃花生、湯圓時應特別注意,而對於老年人而言,簡營養師表示,有些較為黏稠的食物如麻糬、湯圓等則較具危險性,易卡在喉嚨,若硬是要將食物吞入的話,則有吸入性肺炎的問題。

至於生活型態,抽菸是與猝死關係最密切的因子,肥胖則居次,許多猝死都發生在急切且超過負荷的運動中,而各種健康、工作或家庭遽變亦是危險因子;故避免抽菸、控制肥胖、適度運動、解除壓力可以減少猝死發生。

運動猝死

一般定義為:有或無症狀的運動員和進行體育鍛煉的人,在運動中或運動後24小時內的意外死亡。強調猝死發生在運動中或運動後,而且患者從發病到死亡也就在幾十秒、幾分鐘之內,這是運動猝死最重要的特徵。

超負荷運動是誘因,心肌缺氧且運動後兒茶酚胺水平升高,交感神經活動增強,更容易導致血管痙攣,造成急性心肌缺血,壞死,心律失常;或心腦血管破裂,致心臟驟停。 此個案,不是說運動不好,而是說,長期不從事鍛煉的人,在想運動健身前,一定要查查身體是否有疾病隱患,一定要開個科學運動處方。適度的運動,方享受舒適快樂,精神很飽滿,精神和情緒的良好,是身體適應運動量的一個整體直觀的現象;如果很疲憊,那就是運動過量了。

猝死」後的4分鐘,是搶救的黃金時間,若4-6分鐘搶救不過來,大腦就會發生不可逆轉的損害,超過8分鐘人就會死亡。 所以,如果發現有人在運動中突然昏倒在地,應立即將其平臥,用手觸摸其頸動脈,若已沒有動脈搏動,就應立刻進行心肺復甦救治。搶救時,首先應使患者頭部後仰以暢通氣道,然後進行有效的胸外按壓,同時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直到專業急救人員到場。若光打急救電話,則此人命休矣!  詳參: http://gamed.tw/book/doc-view-1463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p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