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除了對日本帶來了巨大地震災害和經濟損害之外,還震出了一個大眾不能預估的風險,就是核電站的輻射污染,雖然不會立即帶來破壞與死亡,但其影響會持續數十年之久。而且,正因為有新的風險,意外發展出新的需求。

1)個人用迷你測輻儀熱銷: 典型的例子是輻射測定儀, 過去日本市面幾乎沒有廉價、簡便的個人用測輻儀。311之後,也僅在網路商場和秋葉原的一部分電器店,才賣一些緊急從國外進口的測輻儀。而這些儀器的價格不下5萬日圓,有點超過了一般家庭隨意花錢的水平。可是從秋天起,日本一些廠商奮起著手研發、出售個人用測輻儀,像是日用雜貨商(S.T.)公司,與某所大學合作之下研發了一款微型測輻儀「Air Counter」於10月發售(價格9,800日圓)。他們接著進一步的小型化,預定在2月上市更靈巧的筆型設計「Air Counter S」,價格也便宜到7,800日圓。2)

2)家用飲水機需求量激增這種設備,常見於辦公室和公共設施。雖然向一般家庭推銷,但日本自來水原本就安全性很高,飲用質量也不錯。所以一般人都在廚房水龍頭設置淨水機飲用可是311以後,這種產品一下子備受關注,東京許多家電和日用品量販店就在最顯眼的地方特設促銷空間,讓飲水機的專售人員招呼客戶並說明產品。311後一般人都得知,輻射物質如果混入了水中的話,就無法用公共淨水設備和淨水機除掉。於是家用飲水機廠商宣稱,他們確保了富士山麓或日本阿爾卑斯山脈等離災區和首都圈相當遠的自然水源地,在此地挖掘到幾百公尺的地下深處汲水,這樣就不會有輻射風險。

3)室內種蔬菜可安心食:例如室內栽培各種食用植物(掌上配套)。除了羅勒、薄荷等香菜類之外,還可以種紅蘿蔔、萵苣、番茄、蘿蔔嫩芽等小蔬菜。 基於訴求「易於栽培」、「種了不久就可食」、「可裝飾室內」等輕便優勢,在311後有越來越多的商店開始推出這種產品,趁著大眾怕輻射的意識來提高銷量。從核電站發散了的輻射物質並不只在電站周邊才會蓄積,有一些粒子會隨風飄到意想不到的遠方,下了雨就會落在地上,隨著水流滲入土壤,又積在排水溝。事實上,在離核電站幾百公里的首都圈,不少地點就檢測出了比核電站周邊一些地區還高的輻射量。官方常解釋,一定程度以下的輻射不會對身體有什麼影響,但許多人並不相信這些說詞;揮之不去的不安感,對有孩子的人來說更敏感。據說,日本幾年前發展的蔬菜工廠,因為不使用土壤栽培蔬菜,現在也大受歡迎。

 (徐美寶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p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