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12-12
  • 【中廣新聞/董媛瑜】
  • 大陸科學家表示,近50年來,中國大陸消失的湖泊多達243個,其中,江蘇消失的有11個。湖泊的消失,就代表失去了調節功能,容易造成非洪即澇。
  •     第一屆中國湖泊論壇昨天在南京開幕,來自全大陸各地的湖泊專家們共同商討中國大陸湖泊的發展大計。根據科技部進行的中國湖泊水質、水量與生物資源調查,中國目前現有湖面面積一平方公里以上的天然湖泊2693個,總面積超過8.1萬平方公里。全大陸擁有超過100個湖泊的省共9個,西藏湖泊數量最多,共833個,內蒙古第二395個,黑龍江第三243個,江蘇共有99個,雖然湖泊數量不算多,但是湖泊的擁有率是最高的。

        全大陸湖泊第一個問題就是,有的湖泊消失、萎縮了。國家科學院院士陳宜瑜統計下來,中國近50年來消失的湖泊共計243個,新疆消失的湖泊62個,位居榜首;內蒙古緊隨其後,消失59個;江蘇排第四,消失11個。

      除了湖泊的消失外,萎縮乾涸也是個大問題,最嚴重的是西北的湖泊,其次是長江中下游。造成湖泊面積萎縮乾涸,其中有一個原因是圍墾。建政後,全大陸合計圍墾湖泊面積估計超過 1.3萬平方公里,相當五大淡水湖泊面積總和的1.3倍。

    (徐美寶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p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