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旅行,想環島旅行又想省錢,還要感受另類住宿保平安的人,不妨以台灣從北到南的廟宇香客大樓為據點,展開與一系列的「台灣朝聖之旅」. 此有別於一般之佛教寺廟為,  在佛寺內掛單係隨緣或随喜付費,  部份香客大樓係按價目表收費 .

一、雲林北港朝天宮 -  (http://www.matsu.org.tw/)

地址:朝天宮仁和大樓(雲林縣北港鎮仁和路27號),電話:(05)7832815
         朝天宮厚生大樓(雲林縣北港鎮厚生路15號),電話:(05)7830810
         朝天宮中秋大樓(雲林縣北港鎮中秋路52號),電話:(05)7833234

二、彰化鹿港天后宮 - 地址:台灣彰化縣鹿港鎮玉順里中山路430號,電話:(04)775-2508 (http://www.lugangmazu.org/)

經濟廂房目的在於提供多人團體一個臨時性的住宿場所,提供有各式通舖廂房、經濟雅房以及可因應多人同時使用的公共衛浴設備。最多可同時容納696人休憩,一般僅接受團體預約入住。預約請聯絡香客大樓服務櫃檯。電話為:(04)775-2508


三、苗栗白沙屯拱天宮 -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白東里8號,電話:(037)792058 、(037)793858 (http://www.baishatun-matsu.com/)

香客大樓座落於拱天宮右側後方五十公尺處、基地面積約七百四十三平方公尺、三樓建築,總建坪五百三十五坪、各式套房及團體房數十間、白沙屯海景田園風光一覽無遺、平時對外開放登記使用。

四、台中大甲鎮瀾宮 - 地址:台中市大甲區順天路158號,電話:(04)2676-3522 (http://www.dajiamazu.org.tw/)

「大甲鎮瀾宮」據說是清雍正8年(西元1730年)自湄洲天后祖廟恭請媽祖神像來台。後因香火鼎盛,於雍正10年(西元1732年),在台中市大甲區大甲里興建小祠,直到乾隆35(西元1770年)改建小廟為『天后宮』,乾隆52年(西元1778年)重建,才被載於台灣淡水廳文獻中。往後由大甲士紳屢次發起重建並改為『鎮瀾宮』。每年農曆三月初"遶境進  香"場面浩大,追隨的信眾無數,各地廟宇均有迎媽祖的慶祝活動。「大甲鎮瀾宮」媽祖繞境進香相傳已有數百年的歷史,主要是為了要增添神像的靈氣。每次進香的人數之龐大,規模之壯觀,仍是受到海內的學術界和大眾傳播界的重視與研究。

五、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 - 地址: 台南縣北門鄉鯤江村976號, 電話:(06)78647114(http://www.nkstemple.org.tw/2010/index.htm)

南鯤鯓代天府建於明永曆15年(1661),距今已有300多年歷史,位於北門區鯤江村,清康熙年間建於南鯤鯓汕,由於地勢形狀像鯤魚身體而得名,有「天下第一府」的美稱,為全台規模最大的廟宇建築之一。為全台規模最大的廟宇建築之一。奉李、池、吳、朱、范五位王爺,是最古老的五府千歲(王爺信仰)的信仰中心,為本省王爺廟的總廟。一般遊客入園隨喜油香50-100元

六、台南鹿耳門聖母廟 -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城安路160號,電話:(06)2577547(http://www.luermenma.org.tw/)

聖母廟之起源於明末西元1641年,由棲居於鹿耳門之漁民,隨奉天上聖母之神靈,於鹿耳門嶼築草廟『保安宮』奉祀至今。明永曆15年﹙西元1661年﹚鄭成功順利登陸擊潰荷蘭軍,因感念媽祖神恩,翌年乃重建聖母廟,供奉隨軍之三尊媽祖神像,並豎旗杆以誌其功德,為台灣第一座官建廟宇。清道光及同治年間遭兩次洪患沖毀,至日據時代民國7年﹙西元1918年﹚二建聖母廟始迎回奉祀,迨至民國70年(西元1981年)三建聖母廟落成安座,並正名為「正統鹿耳門聖母廟」,廟殿建坪二萬餘坪,三落五殿,神殿巍峨,冠甲遠東。

有四人雙床房和八人通鋪房,通鋪房僅接受團體訂房,每個房間也只酌收清潔費用,一日600至800元。仿北京紫禁城的宮殿式建築,南北四進三落五殿,非常有特色。據傳這裡的月老相當靈驗。

七、高雄內門順賢宮 - 地址:高雄縣內門鄉內南村菜園頂8號之8(實踐大學正對面),電話:(07)6674820 (http://shunsian.org/)

清康熙中葉,台澎弭定,閩粵先民,東渡日眾,有墾拓者,有通商者,往來絡繹,至乾隆年間(西元一七五六年左右),廣東潮州有一黃公先祖者,渡海來台營商,為求舟車平安
,乃恭迎潮州金山區思媽宮之媽祖金尊隨身,安抵今台南縣將軍郷馬沙溝,旋定居漚汪中甲,弁恭祀金尊於宅第中,傳聞庄中因故械鬥,黃公挺身阻之,獲鄰閭好評,嗣後媽祖大發慈悲,神威顯赫,凡庄民有所求必有所應,信眾感念神恩,建廟奉祀,斯為本宮主祀天上聖母開台之濫觴也。

八、屏東車城福安宮 - 地址:屏東縣車城鄉福安村福安路51號 ,電話:(08)08-8821345;8823931(http://twn.ufuin.com/blog/index.php?uid=24)

「車城福安宮」位於台灣最南端的屏東縣車城鄉內,是全台灣及東南亞最大的土地公廟,每年的農曆八月十五日之前,全省各地大小福德正神都會來此地進香,廟前廣場也經常舉辦盛大的廟會慶典與藝文活動。「車城福安宮」的前身是(明朝永曆年間)焚燒字紙用的『敬聖亭』,後來因為來台的先民水土不服,不堪當地的瘟疫疾病,所以便將故鄉的"福德正神"神像恭迎至此,建廟奉祀。「車城福安宮」不僅歷史悠久,據說還有相當顯赫的神威,所以一直以來都是恆春當地的信仰中心,同時也是車城一帶最熱門的觀光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p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